Friday, March 9, 2007

搬家

从前第一次离家

到外地念书时

每当朋友问起

“你现在的家租多少钱?”

我都会回答

“我住的屋子租两百块”

不知友人有察觉到之中的分别吗


我是非常坚持

家是家

只有一个

屋子和家两者对我的意义分别太大

不可以混淆


家是住着家人的屋子

充满欢乐

充满爱心

偶尔有吵架声

可是

却不损我们是一家人的

亲密感

归宿感


而屋子

是个暂时的歇身之处

没有家人的它

只是个空壳


可是

当我离家越来越久时

在外独自生活惯了

发觉

回家仿佛像度假

感觉固然好

可是却也同时认为

这边才是我生活的地方

有工作

有社交圈子

有独自的房间

有完全的自主权


开始对家的定义模糊起来


古人说

孩子长大后

要成家立业

这里指的成家

不也代表着

孩子将会有离开父母

与心爱的人一起养育自己的孩子

成立自己的家


所以

我开始尝试

把现在生活的地方当成是家

放工回去时

等着我的不是冷冷清清地房间

而是我当成是家的家


半夜惊醒时

也不会惊慌失措

因为是在自己的家


从此以后

每天放工有家可归的感觉真好

真的很好


这样

你也许会说

那你根本没有家嘛


是的

我没有固定的家

可是我却有家人所在的家

有生活的家

有学习的家


我是以四海为家

处处都是家!


所以

公告时间

我又要搬家咯! ^^

3 comments:

KiaHooi said...

无论落脚到什么地方,可以用你这个正面想法去面对未来,何曾不是一件好事?

反正,家的门永远是为我们打开的!

Unknown said...

你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既来之,则安之吧。

曾经和你一样,在大学时,那间屋子一个礼拜住上五六天,有时四五天,但由于与室友们很投契,感觉都还蛮好的。

现在呢,更悲哀,这间屋子,一个月顶多住上十二天。其余的时间,飘浮不定,今天处于冬季国家,明天可以是夏天国家。尤其是当连续工作了四,五天,由于睡觉时间不定,时不时都会半夜惊醒,眼睛一睁开,怎么周围都那么不熟悉阿!然后躺在床上,想了老半天,才想起自己在哪儿。好好笑。。。

但,无论如何,相信你一路走过来,经过了多少的风风雨雨,相信你有很强的生命力。让我们一起加油吧!去适应我们处于的地方。就如佳慧说的,家的门永远是为我们打开的!明年当你再出花红时,欢迎你到我这个家来走一走吧!

ah yuan said...

ai ren & eelai: 是的! 有时被迫离家, 其实已经觉得很惨。只好把自己的思想改一改, 乐观地面对思乡情愁! 家人也希望我们在外地活得开开心心的, 是不是?